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后勤简介  岗位职责  服务流程及电话  后勤数字化平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正文
读书心得交流会获奖人员演讲稿之一
2015-01-23 18:16   后勤集团公司

财务结算中心  郭阳阳

--《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读后感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是财务结算中心的郭阳阳,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书是《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1669~1972》,这本书的作者是漫画家丁午先生,丁午先生于2011年去世,这本书是他的遗著之一,内容是他在文革时期被下放河南黄湖干校时写给女儿小艾的信,共61封,277幅画。由于女儿年幼,他的信主要是画出来的,充满了浓浓的父女之情,于真挚、生动、无意中记载了特殊年代一段难忘的感情和历史。

这些信几乎都是以“亲爱的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开头的,有时候还会出现“爸爸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想你了”这样足有十个“太”的句子。于是这句话成为了这本书的名字。

在这本书信集中,他用画的形式告诉女儿,他在干校烧砖、当木匠、养猪、割麦子、插秧、游泳;他同样用画的形式告诉女儿,什么是菱角,什么是莲蓬,什么是田螺;在女儿十岁生日那天,他画了一组画,描述女儿的成长经历;当他生病的时候,他把同事们照顾自己、看望自己的画面展现给女儿,教育她要乐于助人,同时他也把自己克服困难的画面展现给女儿,教育女儿要做一个坚强勇敢的人。无论漫画还是文字,每一封信中的父亲都在对女儿强调自己很快乐,漫画中的父亲几乎全是笑着的,我把它想象成作者对自己也是对孩子的必须保持乐观的暗示,通过这些书信他也为女儿屏蔽了现实的冷峻和残酷。

在特殊年代里这位父亲恨不能把生命中所有盎然有趣的瞬间都画给孩子,以此传达那种因不能亲近而无限放大的爱,传达着超越困难岁月的温情的力量:越悲惨却反而也越温馨。尽管不同的时代各有不同冷峻,温情总一定不能缺少的。

人们常说:“父亲之情高于山,母亲之情深于海。”通过这本书也让我越发的感受到了父母对儿女之间的浓浓亲情,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有的不苟言笑,有的温柔和蔼。同样的,为人子女也一定要用一颗感恩之心来理解父母爱父母,因为爱人爱物都要首先从爱父母开始,只有具有这个亲子之爱之后,才能把这个爱从家人逐步向外推导,进而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和同事。这本书提供了一种情感表达方式,让我们在珍视亲情的同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乐观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这些书信的落款停留在1972年,这一年丁午的家庭发生变故,小艾来到干校同丁午一起生活,返城,再后来小艾东渡日本,最后远渡重洋,在美国开始生活。在父亲给她的书信集中,收录了她的一篇文章《我特别特别地想你》,在文章的结尾,她说:

“也许幼年去火车站给父亲送行时,我就应该得到这个教训:我的眼泪并没有留住父亲。去年父亲病重时,我们的泪水还是没有能把他留住。如今,已经不需要给他写信了,但我仍旧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地想他。” 

关闭窗口

2016 河南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371-65998076、65581992  邮编:450046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西门小综合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