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后勤简介  岗位职责  服务流程及电话  后勤数字化平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正文
读书心得交流会获奖人员演讲稿之二
2015-01-23 18:26   后勤集团公司

教室服务中心  赵大壮

――“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说起中国的近现代史,有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曾国藩。曾国藩字博涵,谥号“文正”,是晚期著名的理学家、政治家、书法家、战略家、文学家,与同期的张之洞、李鸿章、左宗棠并称为“四大名臣”,创立了湘军,发动了以“师夷长技以制夷”为主张的洋务运动,是晚清“中兴第一名臣”。有人更是推崇他为千古第一完人,但也因忠于清室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和向外国侵略者求和的政治态度而饱受非议。

曾国藩这个人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我们这里不做评价,但是他留下的一部《曾国藩家书》确是公认的名著,《曾国藩家书》虽然只是书信集,但涉及内容却包括修身养性为人处世交友识人持家教子治军从政等多个方面。曾氏家书行文从容镇定,形式自由,随想而到,挥笔自如,在平淡家常中蕴育真知良言,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因为《曾国藩家书》的信息量太大,今天我主要说说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最有感触的一句,就是“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这通常认为是曾国藩的自勉联。

“养活一团春意思”是说人的心中要有一种生机,要有一种情趣。用到我们现实工作中也是一样,我们比起其他部门工作量要大的多,什么时候都是随时发生情况,随时动手解决,不分节假日,有时还会被人低看一眼。但是只要我们摆好心态,乐观积极,把粗活做细,将杂活干精,就会发现其实工作中有许多的乐趣。无论现在的处境如何,也不管将来面对什么,只要我们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就能做到“养活一团春意思”。

“撑起两根穷骨头”是指做人要有骨气,也侧重一个“穷”字,曾国藩在官场上非常看重这个“穷”字,在他看来,在官场上的穷既是保身之道,也是善身之道,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古代封建帝制的政治体系下,还是少数民族当政,在统治者看来曾国藩既有非我族类之弊,又有功高震主之嫌,难免不去猜忌和排挤他,但曾国藩能在宦海沉浮这么多年而屹立不倒,最后还能善终,就因为能时刻恪守一个“穷”字。穷和人生信仰有关。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

曾国藩刚柔兼济的个性不是天生的,正是经过读书实践锤炼而得。正如他自己所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以改变。”而所读不仅为有字之书,更为社会人生的无字之书。这可能也是郑院长在我们后勤调研时提出要多读书读好书的殷切期望和集团开展读书活动原因之所在。

这是我读书时的一点小小感受,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关闭窗口

2016 河南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371-65998076、65581992  邮编:450046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西门小综合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