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后勤简介  岗位职责  服务流程及电话  后勤数字化平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正文
读书心得交流会获奖人员演讲稿之七
2015-01-23 19:00   后勤集团公司

宿舍服务中心  姚艳芝

――为什么读书

 

读书是一种思考与认知,它并不能为你带来直接的财富提升,却能有助于你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实则是知识改变了你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对每一件事的态度。

我们不断的用知识去丰盈,充沛自己的内心,最后,你认知到了骄傲自满的缺陷,于是你学会了自谦低调;你认知到了道德伦理的尺度,于是你学会了原则礼法;你认知到了自由的局限,于是你学会了对自由的把握;你认知到了苦难挫折的必然,于是学会了坚韧坦然的面对;你认知了仁义礼智信,于是学会诚实敬重。

读书所获取到的知识并没有为你制造出财富,但却教会了你在容易和困难、前进和后退、诱惑与内心、理智与冲动之间如何做取舍;教会了你金钱可以干些什么,还可以创造出多大的价值;教会了你一份稳当的公务员工作,一份高薪工作,一个大型企业的offer对你意味着什么;教会了你什么样的生活才是你要的生活。

你不爱读书,于你而言只不过是少了一种途径,一种了解并认知万物运行的途径。所以,你还看不懂名著,欣赏不了名画,在金钱和道德之间做了错误的选择,在进退之间畏首畏尾。你认知不到每件事物所带来的人生价值,所以同样的2000块钱,对每个人的收益增长都是不一样的;同样的一份岗位,对每个人的进步都不尽相同。

每当我们遇到选择的时候,努力可以让我们有更多选择,而知识却能让我们更好的理解每一项选择的意味。我们之所以没有成功,没有成为这个世界上那么一小撮人,就是因为我们的能选择的不多,对选择项的理解不够彻底。

常听人说:没文化真可怕。文化是什么?是根植与内心的修养;是无须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读书可以认知真相,读书可以丰富精神世界,读书可以饱饮心灵鸡汤。读书可以让人平和心态健康生活,读书可以让人博爱给世界撒满阳光。

再过几许时日,再读几许书本,当你充分认知到这个问题中的种种选项后,你就不会再问读书是为了什么了。

如果你想说明你是一个怎样的人,用行动比用语言更有力。有很多时候,你想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获得自信,这是很正常的心理,但一定要注意的是,如果别人不认可,你也一样还是你。坚定做一个自己,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自己最想做最能做的事情上,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别人怎么看,随他。与其把心思放在琢磨和讨好别人上,不如好好地做自己。不管你是怎样一个人,总会有人看得起你,有人看不起你。让自己喜欢的人看得起,也是一种成功。费了很多努力让自己讨厌的人对自己有一处不错的印象,太不合算。

如无必要,少一些解释和表白,能省去好多口舌之争。你尽管埋头做事,当你在某一个方面有了更深入更高远的进展,你自己就会因此而对自己有了信心。这信心,会在无意中在你的唇边眼角流露出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相貌会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而脸上的自信会越来越重要。当然,不是所有的进展都值得说给别人听,也没那个必要,“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人生中,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还是只属于自己。属于自己的东西多了,一个人也就会丰富起来。一个内心丰富的人,不需要从别人的眼神中得到承认。世俗的成功,与内心的丰富,有时只能选择一个,选择哪一个都很好,只是,在做出选择之后就不要再后悔。人生,就是一条静静的河流,所流所经都在自己的心里,流动的过程比到达终点更重要。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2016 河南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371-65998076、65581992  邮编:450046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西门小综合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