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后勤简介  岗位职责  服务流程及电话  后勤数字化平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正文
读书心得交流会获奖人员演讲稿之十
2015-01-23 19:13   后勤集团公司

物流配送公司  白江欣

――读《活着》有感

 

一本好书是怎样的?很简单,凡是让你动之以真情的书便是好书。那种书像拥有魔力,让你心中充满了激情,久久回荡,而后留下一种感动,或喜或悲。这就是好书的魔力,他能赋予你力量,或影响人生路,或改变价值观……而《活着》就是这么一本好书……

题记

一个人只有一次生命,所以,人们都珍惜着。生命是一个过程,譬如画画,如何用色彩将一张白纸变得美丽;譬如写作,如何用字符将一个故事表达;譬如唱歌,如何用音乐将文字吟唱……生命的意义,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果,而是过程,这个过程叫做活着。

可是活着又是为了什么?财富?知识?亲人?我觉得都不是,活着就是为了活着,很纯粹,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

有人说: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似乎是对的,所以才有谎言,所有才有人不断编写结局完美的故事。

但余华笔下的福贵告诉我,人是可以背负着残酷的真实活着的。

进入福贵的世界,前半个世纪是光鲜亮丽的,漫天飘荡着自由与不羁,是如此惬意,而后半生,却难逃沉溺的命运。世界本来就这么现实,这么残酷,对与错,不再单纯。在决定命运的赌局时,龙二的狡诈,也许并没有错,只是为了在那个动荡的社会生存,是为了活着。而福贵的单纯,反而是他致命的错。世间险恶,岂是他这个悠居深宅大院的少爷清楚的?

他嗜赌如命,最终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父亲被活活气死,母亲则在穷困中身染重疾。富贵前去求药,却半途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几经番波折后回到家,却发现母亲早已去世,妻子含辛茹苦的养大两个儿女。然而此后,更加悲惨的命运却一次又一次降临到富贵身上,他的妻子、儿女和孙子相继死去,最后只剩富贵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孤独的活在这个世界上。

所有的亲人都走了,只剩福贵一个。难以想象,他是怎样用自己的双手,捧着一把一把的黄土将亲人掩埋。更难以想象的是这个人,居然还有勇气,继续走人生路,继续活着。不可思议!但或许,这就是生命之重!

人只有一次生命,即使拥有第二次,那也不再是原先的自己了。生的宝贵在于他只有一次机会,不能反悔,如时间般,过去了,就无法挽回,我们只能兴叹一句,好好珍惜接下来的所有,珍惜活着时的每一分钟,每一秒,直至死亡。

有人说,生的价值,要在你死去时才看的到。当你看见你的肉体,躺在冰冷的棺木之中,请不要害怕地立即离去,请你花费一些时间,数数别人为你而流的如珍珠般宝贵的泪水,那是你生的价值,是你所拥有的希望,很美好,很纯净,像冬天里的雪花,也像冰川顶上最纯净的雪。

我并不否认奥斯特洛夫斯基对生的看法,只是我认为,活着就是活着,只求无愧于天地,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凭着一颗赤诚之心,或为国,或为民,或为自己。活着就是要昂首挺胸,不是畏首畏尾。不但要靠别人的希望而活,也要让自己成为值得别人依靠的希望!

关闭窗口

2016 河南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371-65998076、65581992  邮编:450046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西门小综合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