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后勤简介  岗位职责  服务流程及电话  后勤数字化平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正文
读书心得交流会获奖人员演讲稿之十一
2015-01-23 19:14   后勤集团公司

综合办公室  王  蒙

――从读一本好书,到读懂一个民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下午好!

今天站在这里,主要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读《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的一些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最初去读这本书,是听说它获得过1991年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我将其列入到自己2014年的读书计划中。当真正读起来时,才发现这本书能够让冰心为其作序,并获得了1990年建国40周年北京市优秀文学作品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长篇小说奖等一系列奖项,并非浪得虚名,我给这本书总结了一句话,“读到了一本好书,读懂了一个民族”。

该书作者霍达,女,回族,她曾著有《红尘》、《魂归何处》、《国殇》、《鹊桥仙》等多部中、长篇小说。其中《穆斯林的葬礼》一书,以一个穆斯林家庭60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为主线,以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为内容,塑造了梁亦清、韩子奇、梁君璧、梁冰玉、韩新月、楚雁潮等一系列栩栩如生、血肉丰满的人物。

这本书的优秀之处不仅仅在于其故事交替出现的新颖布局,和爱情故事的荡气回肠,也不在于对回族文化,和玉石文化的大篇幅描述,而在于作者通过独特的视角、真挚的情感、丰厚的内容,宏观地回顾了中国穆斯林,漫长而艰难的足迹,揭示了他们在华夏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独特的心理结构,以及在政治、宗教的氛围中,对人生真谛的困惑和追求,展现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充满矛盾的现实生活,让人读后留下了深沉的思索。

人们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恰恰符合了这一标准,通过它,我们能充分地、深入地了解到我们56个民族中重要的一个少数民族――回族人民的历史和现状,并能真切地了解和感受到回族人民的心理和情感。它不愧于新时期,第一部成功地表现了回族人民的历史,和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

诚如上述所说,读完这本书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在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我们中华民族要想屹立于世界之林,认识自我、正确定位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穆斯林的葬礼》这样优秀的作品,去带领大家正确地了解我们自身。

在此,我不仅仅推荐大家都去看看《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去了解回族这个民族,同时我也推荐大家看一看,反映藏族文化的《藏獒》、反映蒙古族文化的《狼图腾》等书。

我也相信,还有许多反映各民族文化、历史、生活的优秀作品已经出现,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或是正在创作,将来会呈现给大家。我建议,大家多读读这些好书,并通过各种方式沟通交流,让我们以更深的层面、更广的视角,去充实自己的知识,去了解我们的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2016 河南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371-65998076、65581992  邮编:450046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西门小综合楼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