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页  后勤简介  岗位职责  服务流程及电话  后勤数字化平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正文
读书心得交流会获奖人员演讲稿之三
2015-01-23 18:49   后勤集团公司

 环境与绿化管理中心 王 东

――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

 近日阅读了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出版的《园林》杂志,这期的专题在于讨论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园林废弃物是指园林植物自然凋落或人工修剪所产生的枯枝、落叶、草屑,树木与灌木剪枝及其他植物残体等,也就是绿色垃圾。

读了书中的几篇关于园林废弃物处理的相关文章,不管是从技术、前景探讨,还是学习国外的优秀经验方面,都对园林废弃物处理这一课题有了初步印象。我校现有绿化面积34万多平方米,大小树木4万于棵,园林绿化废弃物在急剧增多,大部分的绿化废弃物随着生活垃圾一起被外运填埋或焚烧,这不仅增加垃圾的总量和体积,还增加了运输和处理费用,更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目前绿色垃圾的处理方法有三种:

1、原始处理:就是园林植物形成的枯枝落叶原地利用,不用人为的去除,自然分解利用,自给自足,符合生态规律,营造了自然地景观效果,也为野生动物提供休憩地及食物。这种处理减少了人力物力,但是管理粗放也导致了利用率不高,自然分解也很缓慢,不适宜校园绿地整洁的要求。我校目前只在校区东南角和天一湖南岸等树木茂盛的地方使用此方法,但为了安全起见,每隔一周必须浇一次水,这样也更容易使其腐烂。

2、粉碎覆盖:就是将绿色垃圾精加工处理后生产的有机物质,可以覆盖裸露的绿地,用作栽培灌木花卉的基质,用于保持根基土壤,防止杂草生长。但是在做地面覆盖的时候,根据原始物的不同,铺设厚度不同,厚度过大可能导致植物根系透气不良。比如草屑或树叶粉碎加工后密度较大,铺设不利,更不适合用于改良土壤。由于投资大且我校基础绿化基本结束,所以目前没有这种做法。

3、堆肥利用:堆肥资源化是将废弃物在一定条件下进行高温发酵,并将其制成土壤改良剂、营养基质、有机肥等产品。堆肥利用绿色废弃物可以形成产业化,是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重要途径,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根据学校具体情况,我们利用北门东的一小块空地,挖了一个深0.8米,长2.5米,宽2米的坑,将树叶倒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其点燃,燃尽后浇水并用土掩埋,这样一个星期就可以成为可利用的有机肥料,大大节省了复合肥。

尽管绿化废弃物资源化优点很多,但在我国没有大范围推广,而且还出现了不少问题。通过阅读本文,我认为,因为这项技术我国起步较晚,居民对此环保意识不够,政府应大力宣传及推广应用,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科学的引导循环利用,这样才能变废为宝,为国家和学校节约有限的资源。 

关闭窗口

2016 河南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371-65998076、65581992  邮编:450046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西门小综合楼2楼